Internet (互聯網)

什麼是互聯網?

互聯網

將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電腦連在一起,就構成了互聯網。它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應用最廣泛的電腦通訊網絡。互聯網誕生至今已經有二、三十年了,不過直到近幾年才廣為人所熟識。說到互聯網的由來,其實可追溯到1960年代美國軍方的通訊網絡糸統。當時的 APPANET 計劃,目的是將軍事研究機構的電腦及某些與軍方有合作大學中的電腦主機連線接起來,而這個計劃慢慢地發展成今曰的國際網路。

在互聯網上,有許許多多的機構提供各式各樣的資訊,為我們提供服務。例如圖書館會在網上提供數碼書籍,電腦軟化商提供服務資訊。世界各地的人可以自由地在互聯網上發表自己的意見,或者互相交換資料。

互聯網的結構

互聯網的結構

互聯網的核心是「資源分享」,早期的大學就是為了將自己的資料與其他大學分享,所以製定共同的傳輸定,只要再接到訊號線(如電話線),就可以連繫起來。世界各地已鋪設了橫跨海洋或陸地的電訊用電纜。這些電纜首先會接駁到當地的電訊公司,電訊公司再將線路接到互聯網服務供應(ISP),若我們在這些互聯網商設有戶口,我們便可將電腦連到世界上的其他電腦,進入互聯網的世界。

上網

什麼叫做上網呢? 什麼叫做上網

上網可分為三類

Read Write Communication

觀看別人的資料 -
透過瀏覽器觀看和攝取別人提供的資訊。

發放資料 -
製作網頁,上傳網站,讓別人看到自己的意見。
通訊 -
利用互聯網的線路連繫,進行通訊,如傳真(Fax)、電話、視像會議等。

請問你喜歡那類上網呢? 估計什麼時候可以擁有自己的網頁呢?

互聯網的功能

A. 萬維網 (World Wide Web : WWW)

www

WWW 目前 internet 中,最常用的服務之一。由於科技的進步,電腦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而互聯網正好令純文字的網絡世界變成多姿多釆。早期的金球資訊網主要以文字為主,圖像、聲音、影像等媒體漸漸出現,成為現在互聯網的主流。簡而言之,資訊網為使用者帶來最新最豐富之訊息。現在,不少報章雜誌也擁有它們獨立的網頁,提供另一種的閱讀媒介﹔而網上電台更將在香港播放的節目即時傳送到世界各地。

B. 檔案傳送協定 ( File Transfer Protocol : FTP )

FTP

FTP 主要的功能是讓 Internet 的使用者在 Internet 上傳送或接收檔案資料,而這些資料可以是圖像、音樂、視像短片、應用軟件、文字或遊戲試玩軟體,資料的種類可謂羅萬有。不過在國際網絡上還要注意版權的問題,大家在網絡上經常會碰見一些如共享軟体 ( Shareware ) ,或免費軟體 ( Freeware ) :

  • 共享軟體 - 通常這些軟體讓使用者有某段時間的使用期﹔使用期過後要付錢才可繼續使用。
  • 免費軟體 - 完全免費,可隨意下載使用。 (在網絡上要注意避免下載一些不知明的程式,因為這些程式可能帶有電腦病毒,對系統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C. 電子郵件 ( Electronic mail : E-mail )

E-mail

除了WWW外,電子郵件可說是 Internet 上最廣泛被使用的服務。現有的電子郵件不只是文字的傳送,更可以圖像、聲音、視像等多媒体資訊,只要你知道對方的電子郵件位址 ( E-mail address ),你的郵件只須數分鐘便可傳送給對方,既節省金錢也省回不少時間,但也要注意網絡上的禮儀,切記避免使用不雅或帶滋擾性的內容。

D. 網絡新聞組 ( Newsgroups )

Newsgroups

全球擁有數以十萬計的新聞組,有些問是公開,有些則只是作內部閱讀,而新聞組的數目還不斷增加。新聞組的內容更是包羅萬有,娛樂活動、明星動態、天文地理、社會文化、學術研究,以至寵物護理的話題也包括在內,可說是無所不談﹔那邊廂發由了一件驚天的大新聞,這邊廂的新聞組便會立即出現相關的討論,完全不受地域的限制。早期的新聞組都以英語為主,現在中國、香港、台灣也出現了不少以中文為主的新聞組,為我們增添了一份親切感,不過大家也要努力學習中文輸入法才行!

E. 搜索器 ( Search Engine )

Search Engine

全球網頁的總和可說是天文數字,究竟怎樣才可以找到合適的網頁呢?這非借助搜索器不可。搜索器其實是一些商業機構開發的網上軟件,只要使用輸入想尋找的名字或片語,搜索器便會找出所有相關的網頁,整齊地排列出來。這樣可為搜索省回不少時間。

F. ICQ ( I SEEK YOU )

ICQ

ICQ 是由 Mirabills 公司開發的一種網上軟件,你下載 ICQ 程式後,你便可以免費登記成為會員,並獲派一個號碼,就好像証件上的號碼一樣。你可以將好友加上你的 ICQ 列上,當你每次成功連線到 Internet 後,你便可以即時知道那位好友正在上網。當然你也可以將訊息或檔案傳送給他們,有時間的話也可以交談一會,是一個不錯的網上軟件。